学生证优惠卡购票常见问题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一、如何在网上购买学生票?

(一)在火车票代售点,火车站窗口和12306官网购票优惠是相同的。

(二)在12306官网购买学生票,首先需要注册。注册时请选择旅客类型为“学生”。 注册时请选择旅客类型为“学生”这里需要选择学校所在的省份和学校名称。12306注册信息时必须要与学生证上的填写信息和优惠卡内信息一致,包括学校名称、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时间。现在阶段优惠卡卡号不需要填写。

之前在12306网站注册的旅客类型是成人的,也需要将旅客类型改成学生才能购买学生票。可以登录12306官网登录之前注册的账户,然后点击屏幕左边“查看个人信息”,看到屏幕下方“附加信息”点击修改旅客类型。

(三)另外,根据其他学生的反馈, 12306手机客户端是修改不了旅客类型的,建议通过电脑登陆12306官方网站修改。

二、网络购学生票以后如何取票?

学生需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在购票后、开车前,到装有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取)机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取票。

三、什么时候可以买学生票?

学生票乘车时间限制为每年寒暑假期间:

(1)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

(2)寒假:12月1日至3月31日。

四、当没有直达车或需要转车时如何购买学生票?

当学校到家没有直达车次,买不到直达车票或者有直达车次但是想转乘动车和高铁时,建议去火车站售票窗口让售票员帮你规划一条最合理的路线,购买联程票。(火车站窗口购买联程票可以避免被多扣优惠次数)。

五、如何更改乘车区间?

学生证内填写的区间与优惠卡内的区间信息必须保持一致。如因父母在其他城市居住或者务工的原因,学生可以到学校负责录入信息的部门(学工部事务中心)更改家庭住址的区间,但需要提供家长的用人单位或者街道出具证明才可进行更改,学生证上的区间更改后需与优惠卡内的信息一致,学生证上优惠区间涂改后要加盖学校的公章才视为有效。

六、取票时无法正常出票有哪些原因?

(1)优惠卡内的可购票次数为零时,无法取票的需到学工部事务中心进行充次数。卡内优惠次数最高上限为4次,多充不累计。

(2)优惠卡内有可购票次数,但取票时提示优惠次数已用完。此情况是因为铁路客票系统会根据身份证号记录学生每年(每年4次,时间为当年的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的实际购票次数,当系统记录的优惠次数用完时,无法取票,等下一周期开始才能正常使用。

(3)取票时提示优惠卡内没有身份证信息。(为了方便学生网上购票,铁路总公司规定优惠卡内必须由学校录入学校名称、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时间,否则无法购买优惠学生票。)

(4)优惠卡内的乘车区间和所购车票的乘车区间不一致时无法正常取票。

七、购买学生票后退票会不会扣掉优惠次数?

如果你是网上购票,在没有取出纸质车票的情况下,在网上退票是不扣减优惠卡次数的。如果已经取出纸质车票,或者是在售票窗口买的票,则需去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之前取票时扣掉的优惠次数也会退回你的火车票优惠卡中。

注意:建议在窗口办理退票的时候,提醒工作人员退优惠次数。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