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4-02 点击数:


本网讯 324-25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离子型稀土矿浸矿场地土壤污染控制及生态功能恢复技术”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评价专家组由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2位项目跟踪专家及其他7位正高级职称专家组成。


324日,部分专家组成员赴定南县先后对岭北矿区上下营稀土尾水处理站、大塘尾生态修复示范场地以及稀土废弃地增值利用示范场地等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核查,并于赣州锐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项目成果(现场)核查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核查通过。

325日,课题绩效评价会于赣州章江宾馆三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领导以及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金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王兴祥、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国金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回顾了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和管理情况,对项目研究期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项目后续绩效评价提出了希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兰英主任就课题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江西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朱易春明确了课题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项目首席王兴祥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情况、重要进展及取得成果,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经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五个课题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成果突出,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最后,专家组组长周连碧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要求各课题组按照专家组要求继续完善课题绩效自评价报告和科技报告,加强协作以便顺利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离子型稀土矿浸矿场地土壤污染控制及生态功能恢复技术”是以减灾、控污、提质、增效为目标,采用室内小试与数学模拟、现场中试与原位监测、示范验证与技术集成层层推进开展工作,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治理的污染扩散控制思路,以及场地分类治理、生态恢复、综合利用的技术策略,解决了矿区小流域氨氮污染扩散、土壤生态功能退化等突出瓶颈问题,构建了可复制推广的技术体系,实现了离子型稀土矿区场地污染控制、生态恢复与安全增值利用,为我国离子稀土矿区水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文、图/黄骏麒 /刘浩 编辑/董兆博)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