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缅怀先烈感党恩” 清明祭扫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天清清,地明明,天地清明寄深情。”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悼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3日上午,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赣州市天竺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缅怀先烈感党恩”清明祭扫暨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书记郭雁、党建组织员孟丽、全国第三批样板党支部暨电气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代表、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代表,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由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曾良仔主持。

“青山有幸,埋忠骨;翠柏无言,祭先烈;春风拂叶,送英魂。”怀着对革命先烈们无比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思,全体党员伫立在烈士墓前,全场肃穆,在全国第三批样板党支部暨电气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曾璐老师的领誓下,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词,伴随着春风,回荡于青山。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朋友……赵曼、王菲、朱远超、吴庭锦四名同志诵读着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如今,“可爱的中国”已然成为美好的现实,这盛世如先烈们所愿。这些激昂的文字虽已经过漫长的岁月,但在今天依旧撼动人心,在场党员无不感受到字里行间深深的爱国情。


随后,电气学院红色宣讲团成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喻腾榕同志讲述了“十七棵松”的红色故事。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华屋,一个被称作“红军村”的小村庄。村子的后龙山上屹立着十七棵立着碑的松树,它们被称为“信念树”。石碑上记载着十七位红军烈士的生平,牺牲时最小的年仅15岁。“信念树”的故事仍激励着华屋的后辈,现在华屋人们生活幸福,正如17位华屋男儿踏上征途时所期盼的那样。以此故事告诫全体党员同志要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退役军人、学院安全欧林小组成员谢永海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入伍经历,并说到:“两年的军旅生活,我亲身感受到军人的艰辛与不易,但更多的是感到无比地光荣。先辈们的前赴后继才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我们要铭记英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仪式上,学生党员代表彭浩博、韩庆同志敬献花篮。院党委书记郭雁缓步走向革命烈士之墓,俯身整理花篮缎带,在烈士墓前鞠躬默哀。随后师生们依次献上了鲜花,表达崇高敬意和沉痛悼念。

郭雁在总结讲话时,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二是缅怀先烈,展望未来。三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同时他还强调,祭扫仪式是为了教育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功高日月,十万英烈昭天竺;气壮山河,千秋豪情泄赣江。”牌坊对联赫然醒目,气势磅礴。本科生第一支部王永鑫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概况。在郭雁的带领下,大家参观并打扫了烈士纪念馆,烈士英名墙环绕着烈士墓,10万余赣州籍烈士的名字镌刻在黑色大理石上,师生党员走过那251米的烈士英名墙的长廊,看着满墙的名字,字字锥心。三支部揭朝富同志说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永远怀念、感激他们,我也深刻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接续奋斗,吾辈义不容辞!


一座陵园留忠魂一墙英名永流传。先烈的精神永垂不朽,先辈的英名万古留存。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文、图/饶茜 一审/曾良仔 二审/林远洲 三审/刘黎明 编辑/董兆博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