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后现代心理学理念与方法”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提高专兼职辅导员心理辅导的基本技能,成为全能型辅导员,11月5日,学工部于书香阁四楼报告厅举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后现代心理学理念与方法”心理讲座。讲座由华东交通大学舒曼教授主讲,赣州校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舒曼教授就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展开说明,他指出辅导员应是学生人生的领航员、生活的服务员、学业的指导员、心理的保健员和生命的安全员;之后,舒曼教授重点强调了辅导员如何运用后现代心理学理念与方法来开展学生工作。他讲述并阐释了后现代心理学的特征比如:有不确定性、去中心化、构建与认同。基于后现代心理学的特征,他提出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做到:人文情怀、感同身受、心理辅导与心理发展相结合。

本次心理讲座舒曼教授用埃里克森的例子及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生动的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及技巧,使参与此次讲座的人员受益匪浅,拓展了专兼职辅导员在处理学生问题的知识面,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打下了心理和理论基础。

(文/王颖 图/张鑫,马小芮)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