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主题辅导员沙龙

作者: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为提升心理辅导员应对与处理突发问题,解决心理危机问题的工作能力,3月26日下午,我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一次辅导员心理沙龙,重点就“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进行了讨论交流。学工部副部长孟冲、心理咨询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和各学院(学部、校区)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

活动开始,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郭修凤介绍了心理危机工作的七个经典案例,并结合案例,分析特点、透析原因、分享危机干预措施;还介绍了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曾智斌老师介绍了学生心理普查的情况,对心理普查的数据及反映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新学期各心理辅导员需要着重关注的心理问题。肖璟老师提出心理辅导员的四工作法:会上有声音、汇报有条理、沟通有方法、工作有留痕,强调了心理排查及危机干预情况的及时汇报,并探讨了如何与学生、家长建立有效沟通的方法。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就谈心谈话工作中的经验、困惑以及学生心理档案建立的方法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孟冲从职责明确有方向、提升能力促发展、主动谋划出精品等三个方面跟心理辅导员交流。她提出心理辅导员应该了解学生喜好、成长规律,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文/刘盼盼)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