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明大势、知大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学工干部——我校召开2021年辅导员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4月13日下午,我校在赵氟隆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讲党课暨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发展论坛。党委书记杨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金出席会议,各学院(学部、校区)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学习,南昌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同步参加学习。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汪锋锁主持。

杨斌回顾了过去一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整体谋划好、全局部署好、协同推进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学校发展有机融合。

杨斌指出,做一名明大势、知大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学工干部,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适应大局。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当前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愈加紧密,对人才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大、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性、针对性。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厚植育人情怀。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把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用人才作为方向目标,做好党执政基础的战略工程、国家现代化事业的育才工程、家庭发展的民心工程。三是健全工作体系,擦亮奋斗底色。从“筑牢安全底线、聚集育人主线、追求发展高线”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健全学生工作体系,深入学生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导航员”、管理上的“巡航员”、生活上的“护航员”。四是强化工作作风,突出规矩意识。讲政治、守纪律、遵法律,做干净干事的学工干部、做守法懂法的学工干部,在师生中做好普法工作。

“杨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重视和关心更让我信心倍增。”资环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浩表示,会将这份关爱转化成动力,牢固树立辅导员责任意识,加快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为培养“德学兼修、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力卓越”的大学生持续努力!

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余然听完专题报告,对如何做一名称职的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学生工作是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管理学生的同时更多是服务学生,要尊重、关心、教育、引导好每一位学生。同时,自身要不断进行学习和思考,创新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

据悉,此次论坛是我校2021年第一期辅导员发展论坛,旨在打造全体辅导员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重要平台和提高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优良传统,巩固良好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舒婉君  图/李歆怡、宋梦方圆、张娟娟  编辑/李祖儿)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