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品味浓情端午——我校开展庆祝端午节文化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本网讯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为丰富校园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端午节期间,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文化活动,如包粽子、制香囊、知识问答、投镖比赛等,引导同学们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叶飘香  浓情端午

端午节自然少不了粽子,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早已备好相应食材,等待着同学们大展身手。同学们拿起一张张粽叶折成一个兜,接着往里面放点米,再放一小团豆沙,再铺上一层米,把两侧的粽叶一折,用线一圈一圈的绑好,一个个形态饱满、清香诱人的粽子便呈现出来。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蒸煮,大家都尝到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还收获了劳动的快乐。此起彼伏的笑声、交流声让活动现场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巧制香囊  祝福常在

人们在长期同各种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发现佩戴香囊可以驱邪解毒,于是民间便有了“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香囊既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疾病的方法。经济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制香囊活动,同学们开启香囊材料包后,淡淡香味漫于鼻尖。在裁剪、填充、缝合、收口等步骤中,师生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一针一线中,倾注自己的祝福。大家的欢声笑语和香囊的幽雅清香互相交织,师生们共同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趣味问答  知识牢记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三江校区东区食堂门口开展了端午节知识竞答活动。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历史渊源、民间各种庆祝方式以及其中所承载的中国特色文化内涵,志愿者们设置了一系列端午知识答题,例如“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端午涂饮雄黄酒的意义是什么?”“中国的三大传统节日是什么?”等问题。答题正确的同学可以获得粽子礼品或者龙舟模型一份。纵使烈日当空,也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来参与活动的同学络绎不绝。

射礼助兴  祈福安康

在一些地区,端午节还有射箭的风俗。由于场地限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志愿者们以飞镖代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投镖比赛,来参加比赛的同学们每人有三次机会,三镖过18环可以得到精美的龙舟模型一份。“恭喜你挑战成功,祝你端午安康!”志愿者们向获胜的参赛选手送上节日祝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看着桌上的礼品逐渐减少,而前来参与的同学却没有减少的趋势,志愿者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称生表示,端午时节开展包粽子、制作香囊等活动,是希望师生们用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文 图/学院提供  编辑/张萍)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