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5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本网讯(曾智斌  赖华)为加强辅导员岗位业务素质与能力培养工作,不断跟上时代步伐,更新工作方法,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水平,830-31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学工、团委、保卫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本部全体辅导员及应科院、南昌校区部分辅导员共计10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辅导员培训共分为业务培训和理论培训两个部分,其中业务培训5场,理论培训6场。在业务培训中,学工部、校团委机关工作人员分别围绕学生资助、学生思想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新媒体工作等工作岗位开展了专题培训,以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把握工作职责内容和要求。

在理论培训期间,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清华大学彭凌以《辅导员是神圣快乐的工作》为题分享了她从事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号召大家要努力成为一名有价值感、有成就感、有幸福感的辅导员。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周小金以《吹响校园安全集结号》为主题从国内外的形式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保卫的紧迫性、重要性,并提出了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小元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艺术》为题从辅导员工作概述、工作必要性以及工作方法与艺术等四个方面就辅导员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李斌以《我看辅导员》为题,传授了辅导员如何厘清工作思路,如何履行岗位职责,如何抛除杂念,认真、踏实的工作的方法技巧。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冶金学院辅导员沈针,从比赛过程、个人收获和工作感悟等方面分享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经验和感悟。

最后,副校长伍自强以《忠诚、热爱、奉献、进步》为主题从“忠诚”解决为谁培养人的责任问题,“热爱”解决为什么从事学生工作的选择问题,“奉献”解决实际工作中干什么的工作问题,“进步”解决怎么才能干好工作和怎么才能提升素养的发展问题等四个角度为培训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在解决为谁培养人的责任问题部分,他指出做好学生工作、培养好人,是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育才工程,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解决为什么从事学生工作的选择问题上,他指导辅导员对学生工作增强价值认同,职业和发展认同,学术认同和身份认同,回应了辅导员的规划困惑、定位困惑和成长困惑;在解决实际工作中干什么的工作问题部分,他结合我校的学生工作思路和他长期的工作思考,从工作目标、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素质要求五个方面详细地为辅导员讲解了一名辅导员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提出了科学的质量观、多元的人才观、发展的学生观等育人的理念;在解决怎么才能干好的发展问题上,他用事业之心、关爱之心、尊重之心、帮助之心、律己之心、进取之心、学习之心、团结之心八个之心帮助辅导员解决素养提升问题。

本次培训使辅导员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明确了职业要求及角色定位,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对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而提升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