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6-02 点击数:

 

比赛现场

本网讯(林龙飞、林茂虎)530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伍自强、学工部部长欧阳鹏飞、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部和校团委全体人员、本部全体辅导员、应科院和南昌校区部分辅导员以及学校第六期“青马班”学员出席了活动。
  谈心谈话比赛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对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分析的能力以及沟通技巧。比赛采用现场测试方式,辅导员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学生干部担任扮演对象进行配合,限时6分钟。评委根据辅导员的沟通技巧、答疑解惑等能力和临场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本次参加比赛的14名辅导员分别来自我校13个学院(校区),在与现场学生进行模拟互动中,辅导员们在短短6分钟内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谈话案例涉及学业、助学、情感、心理困惑、适应性及诚信教育等多方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谈话技巧、语言表达、分析问题、随机应变、知识应用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参赛辅导员精彩表现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比赛结束后,伍自强作了点评。他首先对辅导员们在此次比赛中的精彩展示表示了赞赏,并就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技巧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辅导员要把握“谈心谈话”的精髓,要与学生建立“谈心谈话”的平等关系,谈心谈话时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做到“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他还就比赛提出五个要注意的问题:一是要明确问题,明白问题的本质;二是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点,把握住关键环节;三是要分析问题,并解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四是要站在学生角度,合理提出解决建议;五是尽量采取学生易接受的方式,确保谈心谈话取得良好效果。此外,他着重强调在处理敏感特殊问题时,各辅导员要坚守原则底线,在此基础上采用更为全面稳妥的方法。最后,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要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疏解学生困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经过3个小时激烈的比拼,外语学院辅导员贺示婷获得一等奖;冶金学院辅导员唐丰洁、西校区辅导员张庆晓获得二等奖;建测学院辅导员郭钟群、电气学院辅导员孟丽、建测学院辅导员曹希西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学工部主办、机电学院承办,旨在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各学院(校区)辅导员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