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及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1-06 点击数:

大赛现场

    本网讯(曾智斌、洪子赢)111日晚,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及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伍自强、各学院(校区)全体学工系统人员及南昌校区部分学工系统人员出席了活动。党办校办主任李国金,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忠麟,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周小金、学工部部长欧阳鹏飞,团委副书记汪锋锁等5位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此次参赛选手在各学院(校区)辅导员中产生,共计15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分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个环节。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限时4分钟。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学院分管学工副书记和历届参加国家级、省级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作为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的对象,与参赛选手开展谈心谈话,限时8分钟。比赛过程中冶金学院辅导员沈针表现沉着冷静,分析案例条理清晰,面对问题学生引导循序渐进,赢得了在座观众的阵阵掌声,带动了全场比赛氛围。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最后冶金学院辅导员沈针老师以优异的表现夺得了一等奖;资环学院辅导员余夏静和建测学院辅导员曹希西荣获二等奖;外语外贸学院辅导员贺示婷、西校区辅导员刘慧、机电学院辅导员张璇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伍自强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从审题、抓住问题核心、树立法律意识、拓宽眼界、树立组织观念、巧借外力等6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案例分析的技巧;接着从礼仪规范、谈话心理、价值观树立等5个方面阐述了谈心谈话的要义,并在最后对辅导员提出了6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二是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三是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多研究、多交流、多探讨;五是善于思考和勤于总结;六是在工作中一定要树立法律思维。

  据悉,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水平,我校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后续将继续开展主题班会、PPT述职等系列活动。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旨在促进各学院(校区)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督促辅导员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理论知识的了解和运用,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