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之“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

作者:李晓燕 时间:2016-12-01 点击数:

11月28日晚,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情景再现”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国金及各学院(校区)全体学工系统人员和南昌校区部分学工系统人员出席了活动。比赛由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评委。
  比赛采取情景模拟的方式,考察参赛选手知识运用、沟通技巧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对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分析的能力。参赛辅导员现场抽题,在规定时间内对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现场处理,题目涵盖了大学生创业、情感问题指导、宿舍关系协调、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工作。评委根据辅导员的沟通技巧、答疑解惑等能力和临场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本次参加比赛的16名辅导员分别来自我校13个学院(校区),在与现场学生进行模拟互动中,辅导员们在6分钟内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沉着应对,各显身手,或热情引导,或冷静分析,或严厉批评,或温暖引导,帮助学生找到问题本质,再给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式或建议,为学生们开出了一剂又一剂良方。精彩的表现也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最后电气学院吴蕾老师以优异的表现夺得了一等奖;文法学院欧阳鹏老师和外语外贸学院贺示婷老师荣获二等奖;资环学院刘浩老师、理学院骆伟老师、经管学院张庆晓老师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李国金对选手表现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指出比赛选手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并就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技巧进行了指导。他指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学生工作的有效举措,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为契机,加强专业学习,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在工作过程当中深入学生中去,多交流、多指导,真实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的真实需求;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体谅学生,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比赛由校学工部和校团委主办,此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旨在促进各学院(校区)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督促辅导员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理论知识的了解和运用,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