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人】悉心耕种 静候花开 ——访“2016年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刘慧

作者:学生记者:刘志强、詹志辉、崔晨阳 时间:2016-10-24 点击数:

■刘慧,中共党员,硕士,三级心理咨询师。现任13、14、15级测绘工程和地信专业,及城规151、建筑151、152共12个班级的辅导员,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刘慧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名入围选手参加比赛,凭借扎实的功底、沉稳的表现、过硬的职业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二等奖,创造了江西省在此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一切从江理开始,从执着开始,从真诚和乐群开始。学生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学生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学生沉甸甸的梦想,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她就是一位坚持做“有温度、有信念、有思想、有帮助”的“四有”辅导员——刘慧。
  “温度”很和煦
  初见,浅粉色上衣搭黑色短裙,细挑的身材婀娜多姿,一头秀发自然垂下,暖暖的笑容,可爱且倍感亲切,一边迎学生记者进办公室,一边询问课业情况,只言片语,便让紧张的气氛云开雾散。
  2009年,刘慧加入江西理工大学。八年的辅导员生涯,让她深感这份职业的责任和神圣。“有爱,有温度,才能真正走近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最贴近学生,唯有心中充满爱,才可以消除师生间的心理隔阂。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引路人,我希望可以做好这个角色,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走进学生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和学生谈话沟通,一切都看似从容,却饱含温馨。加班,对于辅导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于是学生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晚上和周末,刘慧会带着6岁的女儿到学校参加学生活动或者走进宿舍,而可爱的女儿也让同学们甚之喜爱。“她很喜欢和我一起去下宿舍,回家的路上会偷偷告诉我哪个哥哥的宿舍很干净,哪个寝室的同学在认真学习,活像一个小老师的模样。”刘慧微笑着说道。
  当虔诚的付出献给教育,真诚的暖意带给学生,自然会擦出灿烂的火花。
  “信念”很坚定
  2016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三月开赛以来,刘慧和团队一直努力地向着目标前进。“在付出中坚持,在坚持中收获”,坚定的信念一直支持着她前行。“教练团队的悉心指导和倾力付出让我成长;学工部的精心组织和强有力的保障让我安心;学院、学生的鼓励和支持让我鼓舞。”有了团队的支持,并结合自我工作的经验和总结,刘慧更加明确目标,坚定方向,参赛视频从第一遍到第三遍,不断完美,步伐坚定而踏实。
  “向上走,哪怕一小步,也会有新高度。”最终刘慧获得了江西省一等奖、复赛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崭露头角,保持了我校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
  遇见一个伟大的团队,遇见优秀的同仁,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宝贵的经验——四个“遇见”也成了刘慧老师最大的收获和感悟。“让我有机会在比赛中反思、锻炼和提高,比赛是总结凝练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比赛的历练,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收获了宝贵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也坚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刘慧谦虚地说道。
  “通过对比赛出题方向的研究,把脉辅导员工作重点和时代要求;比赛源自于日常学生工作,比赛所获更要反哺学生,让比赛真正成为日常工作的缩影。”坚定的信念引领着刘慧追求着更高的舞台,悉心耕种,怎会不收获丰满的果实。
  “思想”很贴近
  打开刘慧老师的QQ空间,访客量已达到32万,每条说说都是上千的浏览量,说说内容除了一些关于学生工作的温馨提醒,还有很多学生喜爱的热点资讯。2016里约奥运会,刘慧发表说说,“女排状态不错,中国姑娘加油,全力拼搏就是最大的胜利”,评论区刘慧和学生一起探讨比赛,实时关注比赛。“平时,我会通过网络和学生一起沟通,走近他们的心扉,拉近距离,也会和同学们分享一些好文章。”刘慧微微笑着。
  刘慧平时经常去浏览学生的说说、朋友圈动态,在线上与学生开展互动。“嘿,你看刘慧老师分享的那篇文章了吗,写得挺好。”“你看刘慧老师又在发我们这次聚会的照片了哦,看着还蛮好玩的哦。”相比传统的工作方法,网络交流拉近了刘慧与学生的距离,老师变成了更加可爱的大姐姐。
  “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倾听他们的烦恼,倾听他们的喜悦。”说起学生,刘慧一脸的满足。在办公室与同学讨论交流、在寝室与大家谈天说地、约上几位同学一起去食堂就餐、操场上一起散步锻炼……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学生中间,“亦师亦友”让她成为了学生的贴心人和守护神。
  “帮助”很温暖
  80后、90后、00后,不同时代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为了能更专业地指导学生日常思想和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刘慧主动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成为一名三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对学生困惑作出正确的判断和专业的指导,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学生困惑。”
  “大学是学生的成长期,学生会遇到很多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扰。而有心理咨询专业知识的辅助,可以让学生更愿意敞开心扉,让我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每当发现学生在生活或学习上有困惑的时候,刘慧会结合心理工作的专业知识进行疏导。曾经刘慧发现一位同学存在消极的情绪,并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刘慧第一时间找到这位学生,问明原因,“对症下药”,并经常和这位学生一起吃饭,散步,有时和他在操场交谈到深夜,直到帮学生走出心理困惑。
  时间和精力的付出,呵护着每颗心灵的成长。“每当学生在节假日向我发来短信祝福,甚至还有来自海外学生的祝愿,我内心都很感动。”刘慧满脸的幸福。
  “扎根本职工作,做一名踏实的辅导员;凝练日常工作,做一名创新的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做一名专业的辅导员。”刘慧老师用真情与挚爱续写着辅导员的青春之歌!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