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时间:2016-05-27 点击数:

5月25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慧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名入围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刘慧老师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沉着得体的现场表现、过硬的职业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以总分排名第19的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再次创造了江西省在本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副校长李国金亲临大连理工大学比赛现场,看望选手和带领学工系统教练团就比赛项目为选手进行悉心指导。在颁奖仪式现场,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还与我校参赛选手及江西省领队(李国金副校长担任)合影留念。

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各高校内部选拔、各省市初赛、全国六个赛区的复赛,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6名优秀辅导员参赛;此次决赛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大连理工大学承办,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若干名。决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和案例分析四个环节组成;第二阶段比赛分为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我校辅导员在全国总决赛中的优异表现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工作技能,交流了工作经验,彰显了个人风采,得到了全国学工同行的高度赞誉。特别自2014年以来,我校连续三年冲出省赛和华中赛区(第五赛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吴蕾、沈针、刘慧三位老师在总决赛中分获全国第21名、第20名和第19名,并连续两次荣获全国二等奖,包揽了该项赛事的江西省最高荣誉。

据了解,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高校辅导员能力竞赛的最高级别赛事,已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品牌活动,成为各省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的练兵场、展示台、交流会,各省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都十分重视此项辅导员赛事,已连续五年如火如荼地开展,每年都不断丰富比赛的内容和形式,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职业综合能力,参与面也不断扩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不断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成立了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学习抓教育、业务提升抓培训、职业能力抓竞赛、综合考核抓管理”的“四抓”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修订制定了《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三大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先后成立了辅导员俱乐部、辅导员工作室,打造了“学生工作发展论坛”。尤其是充分利用全省、各赛区和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这一平台,按照“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建”的要求,每年制定了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实施方案》,遴选出优秀辅导员作为省赛的备赛选手,成立了备赛团队,实现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常态化、团队化。

通过开展以上工作,我校在已举办的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有4次晋级全国总决赛,先后荣获2个全国二等奖、1个全国三等奖和1个全国优胜奖;在华中赛区组织的三届比赛中,荣获华中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省内组织的四届比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和1个优胜奖;特别在第四届、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先后荣获全国二等奖,创造了江西省在本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优秀辅导员,有力推动了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极大提升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