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校级文明寝室”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各学院(校区):

学生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是学校德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加强寝室文明建设,对于整洁学生寝室,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对于规范学生行为,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一个“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宁静舒适”的寝室环境;对于促进良好学风形成,保证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长都有着重要意义。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2018学年“校级文明寝室”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18年4月9日-10月10日

二、参评对象

全校学生寝室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初评阶段(4月9日-4月25日):各学院(校区)组织初评,并公示初评结果。在4月28日之前将初评结果发至学工部宿管中心陈潇潇老师的OA邮箱,并将纸质《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申请表》、《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汇总表》(盖章)交学工部宿管中心陈潇潇老师处。

第二阶段:(检查阶段)(4月26日-9月20日):学工部宿管中心对各学院(校区)文明寝室初评名单进行抽查,确定校级文明寝室名单,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反馈至各学院(校区)。

第三阶段(公示审定阶段)(9月20日-10月10日):在全校公示2017-2018学年校级文明寝室名单,并报学校审定。

四、工作要求

1.在学校检查中出现的有违章用电、晚归漏宿、学风违纪等行为的,均不得参评“校级文明寝室”。

2.此次“校级文明寝室”初评工作鼓励全校学生寝室积极参评,初评寝室比例不超过本学院(校区)总寝室数量的不超过16%;学工部宿管中心将对各学院(校区)文明寝室初评名单进行抽查,凡是不符合“校级文明寝室”条件的将予以取消“校级文明寝室”评选资格;经抽查后,若符合“校级文明寝室”的寝室比例高于15%,则按日常抽查得分情况进行全校排名,然后确定“校级文明寝室”名单。

2.各学院(校区)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重要性,结合学校校园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认真抓好宿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工作。

3.各学院(校区)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具体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要积极探索并建立学生文明寝室建设的长效机制,从而在全校形成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的寝室环境。

特此通知。

 

附件1:江西理工大学学生文明寝室标准

附件2:江西理工大学寝室内务卫生评分细则

附件3: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申请表

附件4: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9日




附件1: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文明寝室标准

(一)内务卫生方面

1.地面干净、整洁,无纸屑、无积水、无杂物。

2.门、窗、玻璃、桌椅、衣橱、灯管、电扇干净,无污迹;室内无蜘蛛网或违规悬挂物。

3.墙壁干净美观,无球印、脚印等污迹;墙壁和门窗上,无乱涂乱画,无不健康张贴物,无广告宣传单。

4.窗沿、床底、鞋架、衣橱、桌凳等处的物品摆放整齐;床单干净整洁,被子叠放整齐;床上无杂物堆积,物品摆放整齐,床、衣橱等按学校规定位置摆放。

5.换洗衣服及时洗涤,无浸泡发臭现象;鞋袜无异味。

6.寝室门口干净、整洁,无鞋子、杂物等。

7、垃圾桶内垃圾及时清理。

(二)文明守纪方面

1.不在寝室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等违章电器,不使用煤气灶具、酒精炉、煤炉等器具;不在寝室内燃烧物品、自炊、点蜡烛等。

2.网络线、电线、电源插座等布局规范、安全合理,寝室内无乱拉电线、网线及电源插座;寝室之间无乱拉电线、网线等现象;寝室内电脑摆放整齐、美观。

3.不随地吐痰,无乱丢乱扔、乱涂乱画及损坏宿舍公共财物等不文明行为。

4.寝室成员无偷盗、无斗殴、无赌博、无酗酒、无吵闹、无打麻将行为。

5.无向楼道或窗外泼水、扔果皮、纸屑等现象。

6.无私自移动或拆卸床铺及损坏公物现象,未经允许不添置电脑柜等大型家具。

7.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无晚归、外宿行为。

8.在上课和自习时间内,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如玩游戏、看电影、看电视、打扑克、下棋等)。

9.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坚决抵制各种商业广告、宣传单等。

10.不在正常学习、休息时间在宿舍进行吹、拉、弹、唱、跳舞、拍球、踢球等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的活动。

11.男女同学未经批准不进入异性宿舍;不留宿异性和校外人员。

12.不在寝室内存放管制刀具、酒瓶等。

13.不在寝室及走廊内存放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不饲养宠物。

14.无粗暴阻碍或无理干涉学生干部、宿舍管理员或其他工作人员工作的行为。

(三)寝室文化建设方面

1.寝室布置高雅、美观,体现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如字画、手工制作品等。

2.寝室成员坚持讲普通话,用语文明;室内不传播腐朽思想、垃圾文化及不健康书籍报刊、标语、字画等;不传播、观看(收听)不健康书刊和音像制品等。

3.寝室成员团结进取,相互促进,学习氛围浓厚。

4.积极参加学校寝室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

二、评比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各学院要成立学生文明寝室创建检查小组,对学生寝室内务卫生、寝室纪律、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日常检查。对寝室内务卫生要每周检查一次,并按照《寝室内务卫生评分细则》(见附件)进行评分,评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优秀”为90分以上,“良好”为70—89分,“合格”为60—70分,“不合格”为59分以下)。学期末,各学院要根据《文明寝室标准》,结合平时检查的情况,初评出本学院该学期的校级文明寝室推荐名单,推荐数量为本学院寝室数的15℅。

(二)学校文明寝室每学年评选一次,由学校学生文明寝室创建检查小组,根据各学院推荐的“文明寝室”,结合学校文明寝室创建检查小组平时的检查情况进行评选。凡学校内务卫生检查中有一次被评为“不合格”的寝室,或有以下违纪行为之一的寝室一律取消评选“文明寝室”的资格。

1.在寝室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等违章用电器,使用煤气灶具、酒精炉、煤炉等器具;在寝室内燃烧物品、自炊、点蜡烛等。

2.寝室内乱拉电线、网线及电源插座;寝室之间乱拉电线、网线等。

3.有随地吐痰,乱丢乱扔、乱涂乱画、损坏宿舍公共财物等不文明行为。

4.寝室成员有偷盗、斗殴、赌博、酗酒、吵闹、打麻将行为。

5.向楼道或窗外泼水、扔果皮、纸屑等。

6.私自移动或拆卸床铺及损坏公物现象,未经允许添置电脑柜等大型家具。

7.有晚归、外宿行为。

8.在上课和自习时间内,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如玩游戏、看电影、看电视、打扑克、下棋等)。

9.从事商业活动,散发商业广告、宣传单等。

10.在正常学习、休息时间在宿舍进行吹、拉、弹、唱、跳舞、拍球、踢球等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的活动。

11.男女同学擅自进入异性宿舍;留宿异性和校外人员

12.在寝室内存放管制刀具、酒瓶等。

13.在寝室及走廊内存放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饲养宠物。

14.有粗暴阻碍或无理干涉学生干部、宿舍管理员或其他工作人员工作的行为。

附件2:

江西理工大学寝室内务卫生评分细则

楼栋:     寝室号:    

评比项目

评分标准

标准分

得分

卫生状况(40分)

1、地面干净,无纸屑、无积水、无杂物

7

2、室内无蜘蛛网或违规悬挂物。

3

3、桌面干净、整洁

3

4、室内墙壁干净、美观,无球印、脚印等污迹,无不健康张贴物,无广告宣传单

4

5、门面整洁、美观,不乱涂乱画,无不健康张贴物,无广告宣传单

5

6、窗户玻璃无破损,无张贴物

3

7、桌椅、衣橱、灯管、电扇等干净,无污迹

5

8、脏衣服及时洗涤,无浸泡发臭现象;鞋袜无异味。

4

9、寝室门口干净、整洁,无鞋子、杂物等。

3

10、垃圾桶内垃圾及时清理。

3

内务整理(50分)

1、床、衣橱等按学校规定位置摆放。

5

2、被子、床单、枕巾干净整洁并全室统一叠放

10

3、桌面上东西摆放整齐,不凌乱

8

4、床上无杂物堆积

4

5、床底、鞋架、衣橱、桌凳等的物品摆放整齐

8

6、蚊帐全室统一格式挂整齐(不挂蚊帐,该项为满分)

5

7、水杯、饭碗、水桶、脸盆、毛巾、热水瓶在合理的位置统一整齐摆放

10

总体效果(10分)

寝室整洁、干净,布置高雅、美观

10

总 分

100

附件3:

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申报表

申报寝室

名 称

学院

校区

寝室成员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专业班级

成绩专业排名

上学年有无补考

现任职务

联系电话

事迹介绍(可另附材料)

上学年集体和个人获奖情况

学院(校区学工办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学工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江西理工大学校级文明寝室汇总表

序号

楼栋

寝室号

寝室成员

寝室长

寝室长农行卡号

寝室长身份证号

备注

1

101

张三、李四

张三

由于下学期学生要换成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此处暂时不填。

123456

本学院共有寝室100间,共推荐文明寝室15 间。

备注:报送格式为EXCEL表。银行卡号为中国农业银行卡号,待学校给学生发放中国农业银行卡后再统计卡号。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