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学院举办“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思维导图学习法”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本网讯 12月18日下午,外语外贸学院在C102学生会会议室举办了“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思维导图学习法”心理讲座。讲座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老师肖璟主讲,外语外贸学院宿雅威老师主持。该院全体心理委员和心理部成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肖璟老师通过6个简单的小测试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她向各位心理委员介绍了大脑的结构和运作原理,生动地解释了大脑单侧化的现象,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紧接着,肖璟老师让同学们学以致用,自己思考——如何把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两个事物“仙人掌”和“梁祝”连接到一起。同学们都积极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表扬。肖璟老师通过这个有趣的互动引出了思维导图的两个核心:发散思维和连接点思维,她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绘制中心图,通过几个例子,教会了同学们如何把思维导图实际运用到自己的平常学习和期末复习中。最后,肖璟老师指出:遗忘是记忆的反面,克服遗忘就要了解遗忘规则,这个规则可以告诉我们,像那种临时抱佛脚暂时记住的知识永远不能成为自己记忆的一部分。

“当代大学生大多在考试前几天复习企图通过考试,肖璟老师通过科学地分析,让我们明白了,临时抱佛脚式学习是行不通的,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及时复习,以巩固当天的知识内容,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考试时才会胸有成竹。”参加讲座的杨桦同学开心地说道。

本次讲座旨在教给同学们正确的记忆方法和高效的学习途径,让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高效地学习和工作,减轻同学们的考试压力。这不仅能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世界,更能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学院氛围。(文、图/罗连英)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