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思维导图学习法》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11日下午2点30分,为迎接期末,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复习压力,经管学院在经管楼401举办《期末考试,你准备好了吗——思维导图学习法》心理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咨询师、资环学院心理辅导员肖璟主讲。经管学院辅导员熊昌芹老师及54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11564

首先,肖璟通过六项心理测试向我们介绍了大脑思维方式是由左右脑控制,左右脑侧重不同,导致人们对事物的思维方式不同,从而引出了一种高效的思考记忆方式——思维导图记忆法。接着,她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学习和复习的记忆公式:记忆=识记+保持+回忆再记,而遗忘是记忆的反面。这个公式有利于我们对知识的记忆有一个科学的了解,让我们从记忆的本质上学习如何做才能提高我们的记忆力水平。她对同学们说可以利用此公式结合思维导图进行复习,可以起到很明显的效果。随后,她让我们学习了思维导图的绘制方式:通过对事物分析提取关键词,根据逻辑联系将关键词用不同分支联系起来。她强调:通过绘制、回忆、重绘思维导图,来对知识进行一个归纳总结和巩固,这样可以对学习的关键信息进行重复记忆,从而提高复习的效率。此方法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还可以通过此学习方式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对我们有效地进行事物思考有很大的效果。

最后肖瑾总结了思维导图的重点:遵循遗忘规律,进行有效复习;利用思维导图学习法以图扣图,看清全局脉络。

讲座结束之后,金融学171班的王岚同学说:“通过学习肖璟老师的思维导图法,让我了解了提高记忆、提高效率的正确方式。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复习中,我将采用这样的方式进行记忆,相信会对我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文/陈虹 图/经管团委学生会)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