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举办新一期公共管理讲坛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本网讯 12月14日,文法学院于模拟法庭举办了新一期的公共管理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米加宁教授担任主讲,米教授以“‘互联网+’引致的政府管理的变革”为题,为文法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全体法行政学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讲座。讲坛由副院长胡建华主持。

米加宁从“互联网+”的内涵、“互联网+”正在改变知识形态、大数据时代为社会科学研究带来的新曙光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剖析。他指出,互联网创造出了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便利的生活系统。大数据的出现,使得互联网在功能放大上超出了传统系统论的表达,互联网与政府的结合也拓展了电子政务的新形势。

米加宁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知识形态,知识正在从个体的记忆向云端的存储转变、从碎片化的记忆向结构化的数据形态转变,学习能力也从记忆能力向数据检索能力转变。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由于知识的形态在生成、流动、存储、检索、调取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我们的政府、政府运行环境、政府治理手段都将随之发生根本的改变。

他还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为社会科学研究带来的新曙光。他指出,大数据时代对政府决策而言,解决了数据匮乏问题,还可以通过有效的挖掘技术来解决数据质量问题,为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方法和工具的创新的可能。

讲座最后,米加宁还与参会同学进行了亲切互动,就相关的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米加宁,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技术﹒政策﹒管理(TPM)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在长期从事的公共管理理论、政策分析及地方政府治理领域,与地方政府和国外学术界保持着广泛和密切的实务和学术联系,在教学和科研中倡导规范严谨的学术风格,国际化的视野和务实的研究能力。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代表性的文章有“作为公共政策的技术转移政策”、“我国高技术选择的战略思想平台”(《新华文摘》)、“面向对象的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等,201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转型的重大影响研究》。(文/图 张义杰)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