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开展“大学生自我探索和职业发展”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本网讯(文、图/刘玲)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12月14日,资环学院于逸夫楼A610会议室开展了“大学生自我探索和职业发展”心理讲座,讲座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肖璟主讲,资环学院70余名2017级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肖璟以问题“你了解自己吗?”引出话题,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生活在不同环境的两只老虎的故事。她在与同学们讨论从故事中得到的启发时,提出了自我探索的理论,即乔韩视窗理论、佛洛依德意识论和人格论,她强调潜意识虽然不为人们所觉察,但却支配着人的一生,要学会与内心的自我和谐相处。

随后,肖璟以自我为例,从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自我探索评估法。她表示,性格是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人们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喜欢接触、观察这类事物,并积极从事这项活动时,兴趣也会因此产生。

此外,肖璟还拓展介绍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卡特尔16种人格类型测验和艾森克人格问卷等心理的测量方法。

聆听完此次心理讲座,安全173班赵耀刚表示,时代的发展对人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拥有健康的心理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条件和基础。通过这次讲座,我对今后的生活学习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懂得了一些调节自己的心理健康的方法,心里也慢慢有了一个较明确的规划。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