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信息学院举办“大数据的隐私保护”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0-15 点击数:


本网讯(丁雨宣 陈志勇)10月12日晚,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黄刘生教授受邀在我校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题为《大数据的隐私和保护》学术报告会,信息工程学院百余名师生共享了此次思想盛宴。报告会由信息学院院长廖列法主持。


报告会伊始,黄刘生通过举例社会现状并结合大数据内涵,为大家解读了本次主题的重要意义。他强调,物理信息大规模的数字化,让我们的生活信息变得更加容易泄露,因此数据隐私问题显得更加重要。随后,黄刘生从“大数据的产生和特点”、“大数据隐私保护的重要性”、“隐私保护的关键技术及立法问题”、“现有的隐私保护系统”等四方面向在场师生系统阐述了大数据隐私保护问题。

当前,大数据是各界高度关注积极布局的热点方向,不但已成为全球IT行业最强劲的发展动力,而且正在引起各行各业的业务变革和产业升级。同时也给国家信息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数据显示安全和数据保密是面临挑战的最大方面。黄刘生在会上指出,数据的大量汇集、集中存储不可避免的增加了用户数据泄露风险,许多看似无关的数据可以直接关联到个人活动信息,甚至有关生命财产安全。

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研讨会,黄刘生频频举出生活实例全面解读大数据隐私问题,生动形象,发人深思。最后,他总结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仍需要开发新的技术和方法,也是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