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本网讯(陈志勇)为了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学校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熟悉学校规章制度,9月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西校区风雨操场一楼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副院长杨书新、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吉源以及2018级信息学院新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由王吉源主持。

会议伊始,杨书新代表全院师生对2018级的新生们加入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学科系别划分、科研成果及学院现状等。紧接着,杨书新围绕“本科生教学与培养”作出报告,他指出学校本科生教学的基础是把“科学”、“规范”、“拓宽”的专业调整目标贯彻到教学培养方案之中。相对于中学,大学的培养观念会转变、课程体系会更新、教学管理会改革,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在此形式下,本科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更高、更强。另外,他强调本科新生一定要摒弃“考上大学就是考上‘自由’和工作”的错误观念,定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以后深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王吉源做了题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讲座,从国家安全、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谁来保护国家安全五个方面结合生动事例进行讲解,提醒新生们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层出不穷,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紧接着,王吉源以《国家、学校及社会各类资助政策》为主题向新生详细解读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资助政策和助学举措,介绍了国家资助项目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金额和申请的基本条件,学校资助项目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绿色通道、临时困难补助,社会资助项目奖学金的金额的奖助对象及评选条件等。

最后,全体新生一起观看了《江西高校学生金融知识宣教片》、《大学校园安全教育宣传片》,对引导大学生了解认知金融、理性适度消费、维护自身权益、注重个人安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据悉,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学习接受的第一个教育环节,目的是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学习的特点,懂得专业及其发展方向,认识自我和成才途径。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对新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办公电话:0797—8312034

通讯地址:中国.江西.赣州客家大道1958号